团委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委要闻

“精进杯”2023年度学生学术成果答辩会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 : 团委     作者 : 团委     时间 : 2024-01-09

1

学校举行“精进杯”2023年度学生学术成果评选活动


青春火种,点亮学术之光。1月3日,学校举行“精进杯”2023年度学生学术成果答辩会暨颁奖仪式。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捧得本届“精进杯”。公共卫生学院、经亨颐教育学院、美术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人文学院、药学院6个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校党委副书记应飚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2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捧得本届“精进杯”


3

6个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


本届参评的学术成果学科覆盖面广,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社科、艺术体育等大类;项目类型多,包含学术研究、专利授权、创意作品等类别;研究成果紧跟时代步伐、符合社会需求、贴近学生实际,包含非遗传承、新材料、教育公平、大学生心身健康等内容,体现了较强的创新性和前沿性。


4


6


答辩现场,经专家评审团综合创新性和先进性、研究方法、实用性和影响力以及汇报表现、现场答辩、网络投票等情况进行评审,人文学院《活态非遗新主张:民间故事的时代价值掘发与活化利用实践模式》等10项本科生学术成果、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面向有害藻华污染的活性氧协同应急处理:效能和机制》等10项研究生学术成果获评2023年度学生学术成果一等奖。根据网络评审结果,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调研报告《“浙”里共富路:共富村发展的实践类型、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基于浙江省100个共富村的调查研究》和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作品《治未病视角下肥胖风险评估系统的构建与应用》获最佳人气奖。


1

2023年度学生学术成果(本科生组)一等奖


8

2023年度学生学术成果(研究生组)一等奖


2023年10月启动以来,本届评选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来自23个学院的183个项目从激烈的选拔中脱颖而出,入围校级复赛。经过校内外2轮评审,30个项目最终跻身决赛终选答辩会的现场。

“精进杯”学生学术成果评选作为“挑战杯”校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处、团委、校科协、校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经过4年积累,业已成为我校具有影响力、代表性的大学生课外科研学术成果评选赛事。

本科生组一等奖

“浙”里共富路:共富村发展的实践类型、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基于浙江省100个共富村的调查研究

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沈费伟、卢晚秋

团队成员:金倩莹、夏雨洁、胡安静、廖海莲、蒋依

项目介绍:本研究从乡村振兴时代背景出发,选择浙江省100个共富村试点为典型案例,基于共同富裕的内涵构建了发展、分配、保障三维度分析框架。研究发现共富村试点依据不同的核心驱动要素初步形成资源特色型、人才驱动型、技术主导型、区位优势型以及联创联建型五种实践类型。但部分共富村试点受限于村庄发展目标与基础条件之间的矛盾,仍存在一定的现实困境。本研究基于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与乡村高质量发展的三重逻辑,提出针对性的优化路径。


9


活态非遗新主张:民间故事的时代价值掘发与活化利用实践模式

学院:人文学院

指导老师:林伊纯、姚永辉、刘正平

团队成员:林炜珞、单于涵、李景、孔希雅、游子榆、郑聿、顾晨暄、金彤彤、王毓玲、倪吉璐

项目介绍:团队成立了全国首个推动民间故事活态传承的大学生公益组织“耕远文化”,首次构建出非遗民间故事活态传承“六理念、四路径、三活水”的实践模式,力促非遗与民众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团队深耕远播,重塑民间故事传承场,打造81组“流动”课堂,获6项知识产权,原创非遗民间故事共享文本,获7项政府采纳成果及感谢信,相关实践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的高度肯定。未来团队将持续拓展传承空间,探索非遗民间故事的生命张力。


10


为“春天的事业”献出合力——基于浙江省11市105街道残疾人之家照护员的口述史调研

学院:人文学院

指导老师:周东华、孙超

团队成员:杨绿野、陈奕琪、尤芊瑞、孙珍希、余杨、沈锬、王霖、蔡不了、寿琳佩、周黄可

项目介绍:针对精神残疾人的照护,街道托管机构“残疾人之家”的工作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照护体验是影响他们助残工作的重要因素。然而,大众对此类群体的情况了解颇少,关心他们照护体验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这也间接导致了相关人员从事的专业化水平、就业意愿等不高,精神残疾人的照护、共富之路受到阻碍。鉴于此社会痛点,本项目创新性地将口述史访谈作为调查的重要方式,聚焦照护体验,助力残疾人走向共同富裕。


11


打破壁垒,回归教育起点公平:“公民同招”政策评估研究——基于浙江省11市90县2698例样本的实证分析

学院:数学学院

指导老师:黄初、张墨涵、王旭燕

团队成员:陆婧荧、许尔文、王文瑄、王璐璐、孙钰、林可、裘舒雯、孙嘉祎、赵梦瑶

项目介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浙江省作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示范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最早组织试点了“公民同招”政策。本项目以“公民同招”政策评估为研究主题,以考察教育公平实现情况为研究核心,以CIPP评估模型为研究框架。通过调研浙江省11市90县的2698例样本,访谈30所公、民办中学的54位教师,对该政策进行全面评估,同时通过实证研究方法分析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为促进我国基础教育的起点公平建言献策。


12


基于拉脱法测量液体表面张力的实验装置

学院:物理学院

指导老师:杨旭昕、侯红生、苏晓松

团队成员:祁予扬、洪煊煊、刘万豪、陈卢佳、范思佳

项目介绍:液体表面张力系数测量在理工农医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针对传统拉脱法测量液体表面张力系数实验中存在的操作困难、仪器功能单一等问题,本项目成员自主设计并研发了一种基于“多组份式金属框”和“可测高非对称式U型连通器”的新型实验装置。该装置具有较强的直观性、可操作性、可拓展性和可靠性等特点,为在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保障和思路。该项目目前已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13


防患未“燃”——基于硅烷修饰PBO-蒙脱土纳米复合薄膜的智能循环火灾预警传感器

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

指导老师:汤龙程

团队成员:胡雯瑜、冯渠皓、官子淇

项目介绍:室外火灾事故常以突发性、难以预测性、毁灭性的方式给人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预警阻燃材料及智能火灾预警传感器的崛起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着重大意义。 项目团队经过研究,首次报道基于蒙脱土的新型预警阻燃材料及智能火灾预警传感器,可实现快速报警、阻燃效率高、低温预警、可重复报警,制备及使用过程绿色简易,原料易得,综合性能优异。我们的工作为设计和制造具有火灾报警和防火性能的蒙脱土基智能火灾报警材料提供了一条有前景的路径。


14


“催”璨夺目——高活性高稳定性甲醇燃料电池阳极Pt基催化剂的开发与应用

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

指导老师:鲁林方

团队成员:顾悦琳、郭唯一、鲍婧祺、轩宁如、郑楷

项目介绍:为了解决当下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的痛点,本项目致力于开发高活性高稳定性甲醇燃料电池阳极Pt基催化剂,开发了多种新型方法来制备性能更为优良的Pt基催化剂,包括但不仅限于超声法、原位电流取代法、金属复合法等,本作品研发的PtCu及PtPdCu催化剂具有比现有其他催化剂更高的甲醇氧化活性,PtCu-Au具有更高的甲醇氧化稳定性,团队发表SCI论文3篇,申请专利受理一项,并在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


15


新型海藻糖酶抑制剂:胡椒碱类化合物调控草地贪夜蛾发育和繁殖及防效评估

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指导老师:唐斌

团队成员:钟樊、蒋鑫怡、余柳赫、何彬尔、司惠茹、谢烨欣、毛淇萱

项目介绍: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品针对粮食超级害虫草地贪夜蛾,以新型胡椒碱衍生物ZK-PI系列化合物抑制害虫发育和繁殖为核心,通过检测生理生化指标评估该类化合物对其的防治效果,针对特定靶标害虫开发新型“生物农药”并开展应用性研究。“虫口夺粮”保丰收,探究更绿色、更生态的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途径。首次发现此类新型胡椒碱衍生物可有效延缓中晚龄草地贪夜蛾幼虫发育,提高发育阶段死亡率,ZK-PI-5和ZK-PI-9甚至能降低其成虫繁殖力。


16


面部神经的路径分析及抗损伤风险研究

学院:基础医学院

指导老师:徐小冬、赵建军、潘辰豪

团队成员:郑如意、吴彦霖、王铭扬、朱杭波、吴一凡、吴翊翔、谢雨欣、杨佳 、孙誉宁 、吴越

项目介绍:目前,腮腺肿瘤、唇腭裂畸形等颌面部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面部神经路径十分复杂,在相关手术中极容易损伤而导致严重的面瘫和面部感觉障碍。本团队长期进行人体面部神经路径走形的解剖学研究,致力于为临床医生进行颌面部手术提供形态学参考,有效降低神经损伤风险。项目团队已发表SCI论文2篇,核刊1篇,申请专利7项,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项。


17


触•彩——艺术无障碍·“大虫洞探秘”

学院: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胡俊、杜真江、钟江顺

团队成员:郑亦汝、潘砚、潘璐楠、杨宁、罗思齐、秦一诺、胡苑

项目介绍:“大虫洞探秘”艺术无障碍项目是由杭师大美院艺游学研究院“触彩”盲人美育团队带来的一场独特的感官艺术体验之旅,旨在基于“逆向融合”理念让盲人与明眼人共同探索艺术魅力。项目为全国示范助残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浙江省盲校等多地成功实践,创造性出版《诗人的旅途》盲人绘本等,并与阿里巴巴、网易等企业合作,项目成果于全国各级展览参展14次,相关研究成果于国际学术会议发表演讲6次,2篇论文发表于国际出版社,受到了国际康复执委会、中残联、省、市等各级领导的关注及莅临指导,曾获央视新闻等国家级媒体报道,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等奖项。


18


研究生组一等奖

超网络上的影响力最大化问题研究

学院:阿里巴巴商学院

指导老师:张子柯、詹秀秀

团队成员:谢明、谢晓雯

项目介绍:现实世界中,仅使用“端到端”的二阶关系已难以刻画众多真实系统中实体间的高阶交互,例如,一个微信群组能包含多个用户,一篇论文能够由多个作者合著。超网络以其特有的拓扑性质为我们刻画高阶关系提供了通用工具。本项目以超网络为着眼点,主要研究超网络上的影响力最大化问题,探索高影响力的节点集筛选策略,为促进市场营销效益最大化、网络言论绿色化、公共卫生防控一体化发展提供建议与支持。项目相关成果发表在SCI一区期刊。


2


数字时代下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

学院:经亨颐教育学院

指导老师:黄扬杰

团队成员:卜雅静

项目介绍:2023年1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实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本作品重点针对目前大学生对数字经济就业创业的期望度较高但创业意向较低的现实难题,创新性地拓展传统理论视角,搭建融合教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交叉学科的创业意向研究框架,开展基于中国各高校大样本的实证研究,其结果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20


可再生超薄氮化碳纳米片在光催化脱羧自由基偶联反应中的实际应用

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

指导老师:曾晓飞、朱乔虹

团队成员:徐情、戴琳泷、王子杰、吴佳琪

项目介绍:团队成功开发了一种可再生的多相光催化剂CNS,并将其用于可见光下N-芳基甘氨酸和醛类的脱羧自由基偶联反应中。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CNS具有丰富的活性位点,能有效促进光驱动有机合成,并在放大反应中也可以实现80%的良好产率。此外,该非均相光催化剂也适用于合成其他一些复杂有机分子的合成。这种有机半导体光催化剂有望在工业化生产中得到大力的推广应用。


26


可用于水下通讯的透明、高稳定离子凝胶传感器的研发与制备

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

指导老师:朱雨田、常晓华、陈建闻

团队成员:王涵、过亚斌、毛彦雅、刘银凤、彭美玲、王静

项目介绍:通过离子液体(IL)溶剂中丙烯酸单体的简单光聚合,成功开发了一种透明,灵敏的离子凝胶传感器,具有卓越的机械性能、出色的长期稳定性和粘附性能。该离子凝胶表现出快速响应、高灵敏度、出色的弹性恢复、突出的耐用性、抗冻性和在空气/水中的强附着力,这优于大多数离子皮肤材料,实现了其在人体运动监测和水下通信等方面的良好应用前景。


22


面向有害藻华污染的活性氧协同应急处理:效能和机制

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指导老师:张杭君、丁佳锋

团队成员:余柄志、乐耀、严雯、孟芸娟、温特尔、李楚俏

项目介绍:藻华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微囊藻毒素在全球范围被频繁检出,威胁着水生态与水质安全。因此,寻求更高效、低成本去除蓝藻水华应急处理技术十分必要。本项目通过外源产生的活性氧(ROS)协同应急处理有害蓝藻并同步降解藻毒素,揭示了ROS控制藻华污染的潜力。此外,了解在外源ROS刺激下藻类的响应机制为藻华污染的实际处理工艺和可持续应用提供了便利,丰富了湖库蓝藻水华应急处理与控制的理论。


23


景观格局视角下城市地表径流空间分异规律研究

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指导老师:胡潭高、侯浩、王品

团队成员:王锣洋、李瑶、潘婧、黄若琳、张雯轩、杨可欣

项目介绍:在城市化和气候变化的共同影响下,世界各地城市内涝风险显著增加,给城市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城市经济发展、基本功能、水质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带来了极大威胁。项目采用雨洪管理模型计算了地表径流深度,研究了城市地表径流的空间分布特征。同时设计了多种降雨情景,结合相关分析和逐步回归模型研究了不同降雨强度下地表径流深度与城市景观格局的关系,为城市内涝治理、定量化的景观规划设计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有意义的见解和视角。


24


整合新兴测量方法与经典测量模型的多角度大学生心身健康研究

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指导老师:马海燕、孟润堂

团队成员:蒋琛

项目介绍:本项目创造性整合探索性图像分析(Exploratory Graph Analysis)新兴测量方法与经典测量模型中测量等价性模型、结构方程模型等技术,运用纵向追踪设计,深入探究压力感知、自尊、饮食障碍和睡眠健康等潜变量的因果关联与影响机制,以多角度系统评估大学生心身健康。提出的整合方法新策略,助力推进公共卫生学、健康测量学和行为医学学科交叉融合。项目负责人与全球知名学者广泛开展科研合作,作为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已发表7篇高水平SCI/SSCI论文。


25


治未病视角下肥胖风险评估系统的构建与应用

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指导老师:李力、徐晓玲、张诗钰

团队成员:杜劲松、杨思佳、曾亦君、叶春红、余沛沛、张欣悦、李多、卢娜、王盼盼

项目介绍:我国的超重/肥胖人数位居全球首位,如何科学地防控肥胖已成为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本项目站在中医“治未病”视角,基于收集的两千余份体质辨识和血液生化数据,使用多种机器学习技术在网页上构建了肥胖及肥胖人群“三高”风险评估系统,为遏止肥胖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被光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前,项目负责人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多次在全国级、省级学术会议上口头汇报相关工作,与团队成员长期为肥胖人群提供志愿的生活方式管理服务,将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26


“粉红丝带”:乳腺癌延续护理个案管理平台的构建

学院:护理学院

指导老师:王丽萍

团队成员:洪晨刚、王淑金、陈晨、姚莉燕、吴洁明、曾妮、储金徽、孙佳琪

项目介绍:本项目以肿瘤专科护士为主导,将乳腺癌患者自我管理和个案管理有机结合,线上远程提供医疗支持。通过构建乳腺癌延续护理个案管理平台,包括患者端和护士端自我管理应用程序,最终实现对乳腺癌患者化疗间歇期内信息需求的精准支持,提升自我效能感和自我管理水平,改善其疾病不确定感,从而提高其整体的生活质量。


27


新时代中国影像的文化记忆与史学价值研究

学院: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

指导老师:柴冬冬、张煜

团队成员:庄靖、程文韬

项目介绍:本项目立足影视学、历史学、传播学、文艺学等交叉学科关联,结合当前的影视产业及影视创作前沿,分析中国影像在文化审美与历史记忆两者交互中所体现出的中国民族性本土风貌,探索影像对于中国社会文化形象在新时代媒介语境下的全新发展格局。并针对影像这一艺术形式对于中国社会文化形象优化,以及对中国社会文化软实力的立体塑造优势,分析当前中国影像的时代现状,为中国影像未来本土化、民族化的构建提供可行性策略。


28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