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

【媒体关注】凤凰网浙江教育:丁丹丹——潜心科研善育人,言传身教善为师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团委     作者 :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     时间 : 2021-12-20

下课铃响,杭师大信息学院的副教授丁丹丹结束今天的计算机专业必修课《操作系统》,几乎每堂课下课后,她都会留在教室里,细致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2021年,是丁丹丹老师来杭州师范大学工作的第五年,这一年,她通过学生推荐,入围学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大名单。

丁丹丹1

躬耕三尺讲台,兴趣驱动开展综合教学

丁丹丹老师在信息学院里担任操作系统、网络与安全课程群负责人,承担计算机核心必修课《操作系统》课程的主力教学。中英文的教程,理论抽象、实践难度高的内容,都让这门课程的学习变得困难。她反复摸索,通过一系列教改,设计了启发兴趣式课上教学,配合任务驱动式实验,实现课上内容指导课下实践,并每周进行调研持续改进。

曾有一位同学,在上完课给丁老师发了一段“小作文”:老师,总结一下这学期的学习,我确实在操作系统这门课上做的不够好,也就到了课程的后半段才认真起来,如果没有老师您的严厉督促,我可能就会一直怠慢下去。回想起刚开始上操作系统这门课的时候我觉得很枯燥无味,那会心中挺反感这门课的,当我逐渐明白后我开始重新审视这门课,原来上课也是有很多乐趣的,从PPT也可以看出老师花了很多的心思,虽然期末成绩还是有些不尽人意,但是我明白,我拥有一位好的操作系统老师,只是有些小后悔没有在一开始就好好学操作系统。躬耕三尺讲台,兴趣驱动开展综合教学

兴趣驱动的方法配合丁老师风趣幽默的课堂风格,以启发式教学促进学生思考,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主动性,垒实专业基础,在疫情期间的学习效果尤为明显,深受学生欢迎。同时,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教学积累,为丁老师带来杭师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2017年三等奖和2021年一等奖的好成绩。

勤科研勉学术,高水平成果满载而归

丁老师在科研方面有着极高的工作热情,在平日里,除了要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外,还坚持在实验室与学生一起做科研,有时候一直工作到深夜才回家,哪怕周末也会坚持来实验室继续工作。

丁丹丹老师潜心深耕视频编码与图像处理领域,成果突出,取得了国际高水平成果。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浙江省自然基金等多项项目,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多次受邀面向行业进行学术报告;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与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向国内外标准组织提交提案40项,获奖4项,曾担任ISO/IEC标准23001-1与23001-2的project leader,获得ISO/IEC的标准制定嘉奖,曾担任中国音视频编码标准组织AVS第13部分专题组联合组长。

2021年,丁老师作为第一作者(我校作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IEEE上发表论文,这是该期刊收录的首篇AI+编码综述性论文,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可与关注;2019年,丁老师作为国内唯一受邀者在金山AOMedia Symposium做报告,体现了她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从2018年起,丁老师持续与美国Google公司合作,获得百万经费支持,致力于开源视频编码标准的研究工作,所提出的环路滤波技术已经被集成到下一代标准软件中。

乐育桃李春风,项目带动师生共同成长

在生活中,丁丹丹老师风趣幽默,是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的朋友,也是呵护关心同学们的长辈;在班级里,她亲切温和,会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循循善诱,荣获“情感带师”“八卦yyds”等昵称;在实验室,她坦诚真率,凡事亲力亲为,和学生们一起看论文、写代码、讨论问题,是同学们心中的“DDD导师”,还会给同学们准备生日蛋糕、日常的零食和节日的火锅。从点滴日常中,同学们都能感受到丁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关心呵护,也回报以真挚的喜爱,她的人气在每年选课时都会迎来“最好的验证”,不少热情的同学们都愿意魔改课表来“pick”她的课程。

同时,丁老师通过科研项目带动研究生与本科生配合展开科研工作,以传帮互带的方式培养研究生提升专业技能,也帮助本科生在科研中找寻到自己的热爱之处,使得学生的专业能力更加聚焦。丁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参加中国多媒体大会、ChinaGraph、PCS等多个学术会议;带领研究生与本科生在国际SCI权威期刊、国际重要会议、一级/EI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近20篇;指导学生申请软著2项;指导本科生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项、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6项、星光计划2项。以这些成果与项目为基础,课题组本科生考上研究生6人,出国2人(一人荷兰莱顿大学读硕,一人加拿大SFU读博)。

丁丹丹2

“在实验室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学习了很多知识,如机器学习算法、CNN网络模型等,体验到了科研的氛围,为自己是否爱科研是否继续学习找一个答案。最重要的,还收获了热爱生活的心。”提起自己刚加入实验室的事情,已经荷兰莱顿大学读研的阿森仍旧记忆深刻。那个时候,丁老师第一天就问了他“对图像、视频、算法、数学感不感兴趣”的问题以及顺势的一大串线代概率论知识,虽然被问得有点懵,回答的也不好,但老师并没有在意,还跟他聊起未来规划的事情,“如果不是有在实验室的不断淬炼,不太可能会有后来出国读研”。

丁丹丹老师经常和同学们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的纯粹和自然,不断感染着一届又一届同学。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许多同学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并在杭州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通讯员:杨鹏飞)

原文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2CD8qYcgYZ7t6RdSjw00bPkY--KDivdiR0oZAkX5FCIQ8__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