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文件 >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举办“西湖金奖进青年·2021”活动通知》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团委     作者 : 团委     时间 : 2021-03-23

各学院(部)团委、校级学生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一文中指出“我国城市化道路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未来社区是支撑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城市现代化”的最基本单元,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面向未来,吸引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是提升社区活力、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的关键。为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助推未来社区智慧应用场景开发和规划设计,发挥广大青年的智力优势,激发青年主动参与城市治理,经共青团杭州市委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决定以破解“城市病”领域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为依托,举办“西湖金奖进青年·2021”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参与治理,与城市共成长——我为“未来社区”献点子

二、参与对象

各区、县(市)、在杭高校、高职高专、独立学院团员青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职业青年;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以下简称大创联盟)会员单位等关注城市学研究、热心城市治理的青年及各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的相关青年创业项目。

三、征集内容

1.城市流动人口问题

围绕“打造未来治理场景”主题,探讨人口流动趋势下未来社区的社会治理新形态,探索以人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方案,拓展流动人口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应对人口流动给社区治理带来的新挑战,征集关于“人人有序参与治理、享有品质生活、拥有归属认同”的对策建议、设计方案与成功案例。

2.城市交通问题

围绕“打造未来交通场景”主题,以“人畅其行、车畅其道、物畅其流”为目标,结合TOD、MaaS等发展理念,瞄准人、车、物的个性化交通需求,探讨如何实现公共交通一体化、慢行交通便利化、智慧交通集成化、社区交通分级化和出行服务人性化,打造“5、10、30分钟生活圈”,征集关于“构建‘全对象、全过程、全覆盖’的可持续未来交通场景”的对策建议、设计方案与成功案例。

3.城市教育问题

围绕“打造未来教育场景”主题,探讨如何构建EOD(Educational facilities Oriented Development以教育设施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教育综合体、教育导向型公园社区,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通过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融合互促,满足社区基础教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需求,探索临时看护、家庭式托育等多元化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智慧校园系统,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融合,搭建共享学习平台,建立全民互动的知识技能共享交流机制,丰富教育培训内涵,倡导终身学习新风尚,征集关于“打造未来教育场景”的对策建议、设计方案与成功案例。

4.城市卫生健康问题

围绕“打造未来健康场景”主题,探讨在“互联网+”“人工智能+”背景下,如何优化健康服务供给,促进基本健康服务全覆盖,构建“5分钟”健康服务推送圈,实现全民康养,征集关于“打造未来健康场景,共建共享健康城市”的对策建议、设计方案与成功案例。

5.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

围绕“打造未来建筑场景”主题,探讨如何打造绿色宜居宜业空间,促进空间集约利用和功能集成,探索弹性功能组合空间模式,征集关于“促进土地复合利用,打造美好家园”的对策建议、设计方案与成功案例。

6.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围绕“打造未来邻里场景”主题,探讨在营造特色邻里文化的过程中,如何以城市文化遗产、城市乡愁记忆和社区历史文脉为基础,坚持人文多样性、包容性和差异性,营造承载文物保护、民宿节庆、文艺表演、亲子互动等活动的邻里交往空间,征集关于“与古为邻”的对策建议、设计方案与成功案例。

7.城市环境问题

围绕“打造未来低碳场景”主题,探讨打造多能协同低碳能源体系,构建社区综合能源系统、分类分级资源循环利用系统,注重社区优美环境打造,充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减少建设过程和建筑本身的环境污染,合理优化社区空间规划,打造多样化个性化的立体绿化空间,征集关于“未来社区低碳环境”的对策建议、设计方案与成功案例。

四、申报要求

请各院团委、校学生组织于6月1日前将表格汇总好发送至邮箱:hznuxiaokexie@126.com

联系人:校团委:董铮28865053

校科协:李辰吉15370928975

附件一:关于举办“西湖金奖进青年·2021”活动的通知

附件二:“西湖金奖进青年·2021”点子提交表

附件三:“西湖金奖进青年·2021“点子汇总表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团委会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