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团委

人文学院:我院顺利举办“新时代文明行为与光盘行动”主题讲座

来源 : 文字/江宣蓉 图/赵珞君     作者 : 人文学院团委     时间 : 2020-12-06

11月25日下午15点,人文学院“新时代文明行为与光盘行动”主题讲座在恕园23号楼111弘毅厅成功举行。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学博士后赵定东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160名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管庆江主持。

党委副书记管庆江主持讲座

党委副书记管庆江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赵定东围绕光盘行动的发展阶段、产生原因、社会效益、未来长效,分层次展开讲解。他指出,“新时代文明行为”是具有有序性、和谐美特性、历史发展动力性的文明行为,是符合社会公德的行为。

赵定东结合当今世界饥饿人口的各项数据,具体直观地说明光盘行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出于对资源窘境倒逼、社会公平发展、廉洁政治建设、文明公民培养的需要,光盘行动已经刻不容缓。它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之一。他指出,一个国家对粮食的态度,实际上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光盘行动的理解,赵定东展示了光盘行动至今的成果。在具体实践中,落地到光盘行动实效化;从顶层设计上,升华为文明行为的制度化。在此基础上,赵定东依次讲解了光盘行动能够深入的方法,即牵头、动员、协同、制度、认同。他强调,光盘行动最后落脚点在于节约美德得到弘扬,节约意识得到增强,节约行为成为时尚。通过其细致入微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光盘行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全体20级同学认真听讲

全体20级同学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赵定东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自觉做新时代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自觉做文明实践志愿的服务者,自觉做珍惜粮食、尊重劳动的倡导者,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侠”。

本次讲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里蔚然成风,为我校光盘行动的顺利进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