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亨颐教育学院团委

教育学院网络教学助教团助力师生线上教学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团委     作者 : 教育学院团委     时间 : 2020-02-25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范围内的学校都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利用各种办公以及通讯软件上课和管理学生。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和稳定性,教育学院倡议教育技术专业师生发挥专业特长,成立线上教学技术服务支撑体系,组建信息化运行助教团队,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技术助教服务。

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实践,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已初步显现,但通过初步调查发现目前教师对于信息技术的使用仍旧存在许多问题,软件功能不熟悉,教学理念难适应等,技术的深入应用对教师信息素养提出了新要求。在学院领导班子倡议下,教育技术专业师生迅速响应学院号召,成立了二十余人的教师线上教学助教团队。其中包括4名教育技术专业教师、六名杭师大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一名目前在美国留学的教育技术系毕业生,一名已经保送研究生的大四学霸以及11名杭师大教育技术专业优秀本科生。团队具备扎实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具有信息化教学、培训、研究和管理能力。针对学院开设课程的三个主要平台:QQ、钉钉和学习通,助教团队进一步组建QQ技术支持群、钉钉技术支持群和学习通技术支持群,对运用不同平台开展教学的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以更好保障技术支持服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团队多管齐下,多渠道多层面展开服务。助教在技术支持群中发布利用不同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的操作指南等,给老师们提供参考,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肯定和一致好评。老师们在前期测试中一旦遇到问题,可以将其问题发送至相应的技术支持群中,群里的助教老师或者学生会进行问题的解答。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除此之外,技术助教团队提供的另一特色服务,是针对平时对信息技术产品接触运用较少的教师提供一对一技术助教服务。具体做法为学院通过钉钉群打卡广泛调研每位老师的技术助教需求情况,获得需要技术助教的教师名单后,助教团队根据每个老师利用的不能平台安排一对一的助教同学进入老师班级群开展技术支持。其中,倪颖同学协助教育学院江老师,组建课程群,完成学生全体加群,并参与直播的技术支持和问题解决,保障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教育技术专业主任杨俊峰老师对本次助教团队工作意义和价值提出了他的看法:“教育技术学的使命是用新技术和新理念来解决教育和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疫情时期,教育技术的老师和同学,为开展网络教学的教师提供支持,既是教育技术的实践,也是难得的研究机会。相信在此次助教过程中,师生能够加深对技术与教学融合的理解,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探索技术的解决方案,通过具体的案例和实践,也能加深对网络教育本身的认识,促进对相关领域开展基础性探究”。

对于这样的助教行动,同学们表示这是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好机会,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学院服务,十分荣幸。在帮助老师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己进一步了解了技术在教育方面的应用,并希望自己能够提升专业水平,更好地服务大家,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