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委首页 团委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文件 专题工作 学生组织 青春榜样
人文学院团委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
沈钧儒法学院团委
政治与社会学院团委
教育学院团委
体育与健康学院团委
人文学院团委
外国语学院团委
理学院团委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
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团委
医学院团委
阿里巴巴商学院团委
文化与创意学院团委
经亨颐学院团委
美术学院团委
校学生会
校青协
校社联
校科协
重点工作&特色项目
团建活力工程同伴引领计划
团建活力工程  同伴引领计划
第二课堂成绩单创新创业&星光计划
   第二课堂   创新创业
节约型校园志愿服务
节约型校园 志愿服务
学风建设校园社团建设
学风建设 校园社团建设
团委微博团委微信
人文学院赴绍兴“古运河”小分队社会实践

发布部门:团委   发表日期:2017-08-17     浏览次数:0

/人文学院 历史161曹岚

河流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任何时候都是流动的、奔腾不息的,从溪流到江河,从远古到今日,纵然一样不能言语,却多了几分鲜活灵动的生命力。它们,因为有人的参与而变得格外生动。

近日,人文学院赴绍兴“古运河”小分队前往了探寻浙东运河历史遗迹保护与河道整治的第一站——西兴古镇,感受了河流与人共同创造的历史文化。

“青山断处塔层层,隔岸人家唤欲应……为传钟鼓到西兴”。西兴古镇,作为浙东运河之头,曾经是一个市容繁华南北客商云集的的水上要冲,它的风采不仅仅属于过去的记忆,也是当下美丽的存在。上午九点我们小队一行人顶着头顶的烈日,踏着石板路穿梭行走西兴运河边,古桥古埠头古院落…… 一块块石砖,凹凸不平的表面,透露着历史的痕迹老屋临河踏步接水古桥横跨青瓦盖顶,构成了一幅别有风韵的水墨画。行至过塘行码头,屹立在运河尽头的两只石狮子,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在岁月变迁,江河奔流中,它们张着大嘴,守望着运河仿佛在对世人诉说千百年来的悠悠过往。走过官河桥,我们发现部分河段在进行清淤作业,询问之后我们了解到,近期当地政府正趁着水位下降、人流量少,抓紧进行河道及周边地区的整治。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运河旁设立了不少河道整治公示牌,上面显示了河段的整治目标、整治现状以及相关河段的举报电话、社区河长联系方式等等。

长期以来,人们以水为生,水也因人的活动而被赋予丰厚的人文内涵,水与人早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融为一体。悠悠的古运河,见证的不仅仅是南北交通贯达、商贸繁荣的历史,更是千年来它承载的民风民俗、文化内涵。此次西兴古运河探访之旅使我们充分意识到,必须坚持以“保持历史的真实性、环境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为原则,将水环境的治理与人文环境的保护相融合,为“五水共治”和文化遗产的传承助力!

大运河石碑附近

大运河石碑附近


 


尾部模板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Copyright 2016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