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委首页 团委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文件 专题工作 学生组织 青春榜样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
沈钧儒法学院团委
政治与社会学院团委
教育学院团委
体育与健康学院团委
人文学院团委
外国语学院团委
理学院团委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
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团委
医学院团委
阿里巴巴商学院团委
文化与创意学院团委
经亨颐学院团委
美术学院团委
校学生会
校青协
校社联
校科协
重点工作&特色项目
团建活力工程同伴引领计划
团建活力工程  同伴引领计划
第二课堂成绩单创新创业&星光计划
   第二课堂   创新创业
节约型校园志愿服务
节约型校园 志愿服务
学风建设校园社团建设
学风建设 校园社团建设
团委微博团委微信
经济与管理学院赴章太炎故居志愿讲解小分队实践日记

发布部门:团委   发表日期:2017-07-20     浏览次数:185

作为讲解员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四进天井旁边的一排长长的习字墙,因为每当走到这里时,游客总会停下匆匆的脚步,去习字墙上练上一笔。我也是个极爱书法的人,之前倒也从没见过这样的练字板,用毛笔蘸上清水,便可在石板上练习书法。待水干之后,便可以反复练习,比起现在在纸上练字的习惯,这写字板还是非常环保的。太炎先生早年曾在此处每日晨起用清水在方砖上勤练不辍。晚年的章太炎还“时亦作字,每日辄写三四十篆”,可见青少年时在此练笔习字用功之深。小朋友通常格外喜欢这里,拿着毛笔在这里歪歪扭扭地写下不甚熟悉的文字,倒也给讲解过程增添了几分乐趣。

或许就是在这样的习字板前长大,太炎先生还成了一名书法家,他的篆书被书坛泰斗沙孟海先生誉为清代篆书四大派中独辟蹊径的古文字别派。用笔高淳朴茂,古意盎然,是“篆学园苑中一朵斗大的鲜花,值得我们推崇与学习”。

游客常常会对旁边的云板感到好奇,故居里面怎么有这样的物件呢?其实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也是怀着这样的疑惑,听了讲解员的解释才明白,这个云板的来历还得慢慢说来。太炎先生投身革命早期被清廷追捕,1903年太炎先生回乡过年,全家人正团聚吃年夜饭,忽然一位老乡急急赶来报信,说是清廷鹰犬就要来捉拿太炎先生了叫他快逃,太炎先生急中生智,就近辟入附近的龙泉寺,躲过了一劫。这块云板就是当年龙泉寺的遗物,现存放在故居这里保存。游客在听完云板的来历后,都对章太炎先生的人生经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从历史中我们能学到很多东西,尤其是从那些名人伟人身上,他们之所以能流芳百世,彪炳千古,从大的看,是因为他们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小的看,是因为他们身上有别人没有的文化精神,或者比不上的难能可贵的品质,他们总有让我们学习和推崇的地方。而我们应该学习这样的精神品质,从小细节来提升自己,只有如此,从各方面努力优化自己,不断进取,尽管不能成为像章太炎这样的大家,但也不会让自己太差。

在这些天的志愿者经历中,我不仅从服务他人中得到了成就感,更从讲解章太炎先生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学问家中得到了启示,只有不断夯实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内涵,才是以后通向成功之根本。

7月19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赴章太炎故居志愿讲解小分队 游客在练习毛笔

7月19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赴章太炎故居志愿讲解小分队 游客在练习毛笔


 


尾部模板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Copyright 2016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