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委要闻

生科院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指导会隆重举行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团委     作者 : 团委 图/文:张江涛     时间 : 2019-04-16

2019年4月15日14:00,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于下沙校区行政楼804召开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指导会。参与本次备赛指导会的评委有:特邀嘉宾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浙江省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博士孟智启教授,生科院王世贵老师、唐斌老师、张弦老师和陈好老师。

首先,由包雪钗、王琪玮团队进行白纹伊蚊对水体重金属及农药残留胁迫的应激响应机制的演说答辩。该项目揭示了白纹伊蚊对生物监测和疫病防控的影响,探究了白纹伊蚊对重金属镉慢性、急性中毒胁迫的应激性响应和白纹伊蚊幼虫对水体草甘膦、溴氰菊酯残留胁迫的应激性响应研究的作用,评估了在生物监测方面的创新之处。

其次,由罗雨嘉、刘永康团队进行对褐飞虱生物防治新策略--基于RNAi技术及繁殖力调控研究的演说答辩。该项目突出表现了生物防治是当今发展的趋势,探究了RNAi干扰后NIInR基因表达量及表型变化,NAi干扰后对褐飞虱产卵、调控褐飞虱胰岛素信号的相关基因表达,RNAi后褐飞虱卵巢发育,背部、腹部及生殖刺的形态观察和重量变化,Vg、VgR基因表达量等六个方面,并评估了在多种调节功能的胰岛素信号通路方面的创新之处。

最后,孟智启教授对两组团队进行指导。孟智启教授肯定了答辩人作品的独特性与创新性。他希望答辩选手在目的意义方面要有效化,在研究内容方面要凝练出结论性内容和提纲,在创新方面要上升到理论的高处。孟教授还恰当的比喻到:好的作品就像磨刀一样,要不停地打磨。他相信经过指导会的打磨,选手们可以更上一层楼。此次备赛指导会,充满了科学的严谨性,孟智启教授倾囊相授,给两组团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答辩技巧。

预祝两组团队能在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取得好成绩!

参赛选手做预答辩报告

参赛选手做预答辩报告

孟智启老师与指导老师探讨

孟智启老师与指导老师探讨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