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文件 > 通知公告

杭师大团字〔2018〕10号关于做好杭州师范大学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团委     作者 : 团委     时间 : 2018-07-10

各分团委、团总支(团工委):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使团组织深深植根于青年,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根据《关于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中青办发〔2016〕5号)《关于建立全省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团浙办〔2016〕15号)《关于建立全市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要求,按照《杭州师范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以下简称“1+100+10”制度)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是新形势下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大部署,是共青团去“四化”、增“三性”的重大举措,是团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重大转变,是团干部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完成的基本任务和工作中应当执行的基本制度,对于增强青年在团的改革中的获得感,进一步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目标

全体专职、挂职团干部每人结合自身实际经常性直接联系至少2个基层团学组织、100名青年学生和10名青年教师,其他兼职团干部应直接联系不少于10名团员青年,按照“日常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线下每个季度有活动、每年有面对面交流”的要求,努力实现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直接开展联系、服务、引导工作,大幅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更好地把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工作任务

(一)指导参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联系指导至少2个基层团学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联系指导基层团学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作为“1+100+10”工作的首要任务,注重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先锋引领和道德引领。所有专职、挂职团干部选择“1+100+10”工作中所联系的两个基层团学组织,对其开展的主题教育实践进行指导。要及时落实学校共青团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把规定动作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及时发现并向组织推荐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建立健全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

2.全程参与团学组织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根据所联系基层团学组织的专业特色、学生特点主动谋划、组织、参与教育实践活动。与团员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一起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一起参加组织生活会,一起重温誓词,一起参与主题团日活动,一起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指导开好组织生活会、组织自查整顿、评选先进典型等工作。要在参与教育实践中进一步做好联系、服务、引导团员青年工作。

(二)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1.建立校、院两级团委(团总支)“五个一”工作机制。校院两级团委每学期应集中开展不少于5次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包括:一次团委(团总支)开放活动、一次共青团与青年面对面活动、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一次“1+100+10”工作分享活动、一次自主设计的联系青年的集体活动等。要积极组织所联系的青年参加到活动中来。校院两级团委(团总支)干部指导参与基层团组织主题教育实践的有关工作,可纳入“五个一”工作内容。

2.建立团干部“五个一”工作机制。全体专职、挂职团干部每2个月开展不少于5次活动,兼职团干部每学期开展不少于5次活动,撰写工作日志。要根据实际,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开展为青年办一件实事、为团员讲一次主题团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组织或参与一次志愿服务、组织或参与一次文体活动等。注意倾听和发现团员青年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思想困惑、现实关切,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回应。每月对所联系团员青年的思想困惑和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进行梳理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基层党政领导或职能部门,争取党政支持,帮助基层组织、青年争取资源、创设载体、畅通渠道。

3.建立专项工作委员会机制。校团委根据“1+100+10”工作特点,成立专项工作委员会,分团委(团总支)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成立专项工作委员会,加强资源整合和工作推动;每季度举行一次“1+100+10”交流分享活动,形成互比互促的良好氛围。校团委专职、挂职团干部每人要联系若干基层团委书记,分团委(团总支)专职挂职团干部联系若干团支部书记,指导其开展“1+100+10”工作。

4.加强日常线上联系机制。团干部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团员青年亮明团干部身份,公开联系方式并充分运用微信、微博、QQ等网络社交媒体建立与青年的日常联系。按照便于长期联系、经常交流的原则,合理确定联系青年群体,逐步达到联系要求的团员数量。注重开展思想引导,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动力的工作;在线上围绕团员青年关切主动设置话题、引导讨论,问计于青年、请青年参与,逐步形成稳定的联系纽带,努力实现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汇聚青年力量推进工作。

(三)开展全校共青团集中活动

1.团的集中开放日活动。五四期间,校院两级团委(团总支)集中向青年开放,邀请青年走进团的工作场所,通过开展形势政策宣讲,让青年感受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通过党史团史展览、团的工作展示等形式,促进团干部与青年的互动交流。

2.团干部主题宣讲活动。结合时政热点与形势政策,推动开展“1+100+10”工作的所有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走进基层,以分享会、团课等形式,与所联系的青年共同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开展主题宣讲工作。

3.“最美青春故事”分享活动。通过分享会、演讲、征文、微视频、H5页面等形式,自下而上寻找、认定一批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干部典型。

4. 固化共青团改革成果。全校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共同参与,将阶段性实践成果固化和理论提升,编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杭州师范大学共青团改革成果集》,收录共青团改革实践理论成果、联系青年典型案例等。

四、强化考核评估

(一)定期通报

以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日志、“五个一”工作机制、学校共青团集中活动落实情况等为主要依据,对各级团组织“1+100+10”工作情况实行日常考核、季度通报制度。同时,结合大力从严治团和主题教育实践督导,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检查、委托调查等形式,掌握工作的真实度、活跃度和青年满意度。

(二)考核激励

把“1+100+10”工作纳入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考核内容,根据工作日志查阅、季度通报、日常检查、工作总结等情况,在年中和年底分别对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把“1+100+10”工作成效作为各级团组织、团干部评优的基本条件,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五、纪律要求

各团学组织和团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1+100+10”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以“严”和“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团干部要切实把直接联系青年作为基本职责、基本任务和基本制度,联系指导和参与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好“五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全团集中活动,经常性开展线上、线下联系,努力做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推动“1+100+10”工作实现从联系青年向活跃工作的转变、从活动交流向有效服务的转变、从制度约束向行动自觉的转变。

联 系 人:万立超

电   话:0571-28865054

电子邮箱:hznuxiaotuanwei@126.com


附件:  1.杭州师范大学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清单

2.杭州师范大学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考核项目及依据

3.杭州师范大学“1+100+1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汇总表

4.杭州师范大学“1+100+1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日志

5.关于“1+100”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问答(删减版)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七月十日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