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团委

“上海令高邮疯狂”——郜元宝教授解读汪曾祺部分小说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团委     作者 : 人文学院团委     时间 : 2017-06-09

6月2日下午一点四十五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郜元宝教授莅临我院恕园23号楼弘艺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上海令高邮疯狂:汪曾祺部分小说细读”的学术讲座。共有二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郜元宝教授首先向大家梳理了汪曾祺的文学生涯和生平背景,并指出“汪曾祺小说与上海有着不解之缘:始于上海,终于上海,写家乡高邮常常提及上海”。紧接着,郜元宝教授围绕上海与高邮的联系,对汪曾祺乡土(高邮)小说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以其详实严密的举证、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青睐和由衷的敬佩。随后,郜元宝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升华和总结,他认为,汪曾祺乡土小说反映了一部分的高邮地方兴衰史,即高邮文化在以上海为核心的现代文明挤压下走向衰落的现实状况,而通过小说的艺术加工,这一家族、社会、文化的衰败显得愈加真切,其迸发的人性之美也愈加感人。

在观众提问环节,来自教育学院的一位老师就“文学研究是否应该从史料入手”这一问题向郜教授请教,我院中文系的同学也就文学研究的现实意义提出了疑问,郜教授一一为其解答,现场讨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最后,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图/团宣 吴安妮 文/记者团 曹岚

郜元宝教授

郜元宝教授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郜元宝教授简介:

郜元宝,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台湾大学客座教授、悉尼大学访问学者、韩国高丽大学座教授等。

研究领域有中国现代文学史、当代文学评论、现代汉语与中国新文学的关系史、鲁迅研究、西方美学和文艺思想。主要著作有《拯救大地》、《鲁迅六讲》、《小批判集》、《遗珠偶拾——中国现代文学史札记》、《汉语别史——现代中国的语言经验》等论文、随笔杂集。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