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

吾水吾共治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院团委     作者 : 团委     时间 : 2017-05-10

2017年4月26日上午11点,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绿之翼”环保协会及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会设计宣传部携手余杭区青少年宫,特邀热爱环保的60余名师生来到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水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三部分:检测蕙风水、神奇水实验和图“话”水政策。

活动正式启动,在简单地介绍了安全注意点后,“绿之翼”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来到杭师大校内的蕙风湖畔。首先,“绿之翼”科研部部长向小朋友们提出关于水质检测的若干问题,例如河道取水点的如何设定、采样取水的正确方式是什么等,引起小朋友们的兴趣。紧接着,科研部部长介绍了采样取水仪器的结构、使用方法,并为小朋友们进行采样取水的直观演示。在此过程中,小朋友们专注观察部长的检测过程,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志愿者们分散守护在小朋友身旁,解答疑问的同时保护小朋友们的安全。

神奇水试验环节,是需要小朋友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在实验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严格按照讲师所讲的步骤进行操作,细心实验。过滤实验、酸碱显色实验和沉淀实验都非常成功的完成了。在观察到一个个神奇的实验现象后,小朋友们脸上不由露出满满的惊喜和好奇,拿着试管向身旁的志愿者们展示他们的结果,自豪地向讲师汇报实验现象。当讲师解释完原理后,小朋友们拿起手中的笔认真地在本子上记录下这些实验现象和原理。整个过程中,志愿者们都贴心地陪在小朋友们的身旁,耐心地为他们解答疑问,手把手地协助小朋友们进行实验操作,并注意着小朋友们的安全状况。

实验结束后,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教学B楼202教室,进入水环保课程和图“话”水政策环节。浑浊的河水经过哪些处理步骤,最终成为居民干净的生活用水?水和农业、工业、人们生活又有哪些紧密的联系?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水环境现状是怎样的?……通过环教小讲师的科普,小朋友们从视频、图片中了解到水对人类生活难以替代的重要性,决心学习节水护水的小知识,从生活细节中做到处处节水。在最后的图“话”水政策环节,小朋友们带着自己绘制的“五水共治”的图画,积极讲述自己绘画构思。每一幅画都展现着孩子们对“五水共治”政策的理解,看着孩子们台上精彩的演说,志愿者们由衷高兴,希望他们能一直提醒自己和别人,做到爱护环境,珍爱水资源!

此次活动为我校团委与余杭区团委共同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了解污水治理的各个环节,开阔眼界,也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加深小朋友对“五水共治”政策的理解。除此以外,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展示了生科院实验室的设备俱全,以及“绿之翼”专业的活动主办能力,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绿之翼”的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来杭州师范大学参观、学习。

IMG_1974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