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文件 > 团委文件

杭州师范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双百双进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6-01-06

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印发<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宣〔2015〕)精神(以下简称“双百双进活动”),结合我校长期与河桥镇、湍口镇等临安市相关地区对口共建帮扶的有效经验,落实我校与临安市各乡(镇)、街道的“双百双进活动”对接工作,深入推进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双百双进”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了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和新方法。通过与临安市结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常态化、基地化、系统化,推动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刻认识国情省情社情民情,激发爱国爱乡情怀,磨练意志品质,同时发挥我校大学生在文化、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特长,为临安市基层群众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
二、活动内容
活动要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紧贴基层和百姓现实所需,科学设计、合理安排、统筹推进,重点开展“走出去” 的“三送、三关爱、三参与”行动,扎实开展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积极推动“引进来”的“三引入”行动,实现基层和学校的双向互动与共赢。
1.“四送”行动。一是送文化。深入农村社区,配合临安市工作,进行政策宣讲、政策解读,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时间点,开展送文艺、送书画等活动,帮助农村加强村落文化、乡贤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和开发当地文化资源,促进移风易俗,远离极端宗教。二是送科技。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多形式科普活动,帮助农村培训各类适用人才,推广先进生产服务技术和科技成果。三是送教育。利用我校的人才集聚优势和广大师生的智力资源,与结对地的中小学,定期开展帮教、支教活动,推动新知识新文化引领农村新风尚。四是送卫生。充分发挥我校医学及其他相关专业优势,结合附属医院青年职工志愿者,广泛开展食品卫生知识宣传、基本医疗知识普及、义诊和基层卫生状况调研等活动,参与和推动当地合作医疗事业发展。
2.“三关爱”行动。一是关爱老人。对象包含孤寡、留守、空巢在内的各类困难老人。定期入户开展探望陪伴活动,特别是在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陪伴老人一起过节,为老人送去温暖和关爱。二是关爱特殊青少年。对象包含留守、单亲、残疾等特殊青少年。定期组织开展学业辅导、情感呵护、心理援助等活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关爱失独家庭。定期组织开展精神慰藉、生产帮扶、生活照料等关爱活动,为其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3.“三参与”行动。一是参与新农村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等,特别是“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力所能及地参与结对地新农村建设。二是参与“互联网+”知识、技术普及。引导农民文明上网和科学用网,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做好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宣传、推介、销售工作,助力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农村发展。运用音视频、微博、微信等媒介,寻访基层先进典型,学习农村工作经验,开展农业和农村微视角记录。三是参与农事农活。以“参加一次农村劳动、体验一天农民生活、为农村发展献一策”等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农民生活,体验农耕文化,学习基本农事技能。
三、活动方式
(一)三层对接。建立学校对接临安市,目前仓前校区10个学院结对一个或多个乡镇(街道),鼓励有条件的特色志愿服务团队结对一个村(社区),构建“学校+市(县)、学院+乡镇(街道)、团队+村(社区)”的三层结对模式。非仓前校区的学院不具体对接有关乡镇(街道),在寒暑假社会实践期间专题组队赴临安市各个乡镇(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假期社会实践服务。主要利用暑假、寒假、结合百校联百镇、大学生社会实践、“三支一扶”、农村扫盲等现有活动载体,开展时间长一些、服务相对集中的活动,我校目前有教育关爱服务团、理论政策宣讲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美丽浙江实践团、爱心医疗服务团等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三)经常性社会实践服务。在寒暑假集中组织基础上,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课余时间。以就近原则兼顾结对地方开展以学院、班级(社团)为单位的小型多频次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大学生深入几层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实践活动。
四、活动安排
每学年为一个实施周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1.调查摸底阶段(2015年9月至11月)。我校与临安市就“双百双进”项目进行对接商讨。根据临安市实际情况,结合我校各学科专业特色,安排学院与临安市进行志愿服务结对。
2.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我校各学院依据调研摸底阶段商讨确定的结对安排方案,组织学生按照“集中性社会实践服务+经常性社会实践服务”模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总结表彰阶段(2016年10月)。就我校结对临安市“双百双进”活动进行总结评价。学校对各学院就“双百双进”活动项目进行考核评定,对活动期间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校结对临安市“双百双进”活动由校团委牵头负责,与临安市协调商讨,组织安排各二级学院对接。各学院负责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活动,保障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公共艺术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组织协调,保证“双百双进”活动有序、有力、有效进行。
(二)合理分配,协调资源。各学院根据临安市实际项目需求,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和已有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结对。充分利用我校学科专业全面的优势,协调学科资源配置,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头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结合专业知识,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
(三)多模共进,多措并举。我校结对临安市“双百双进”活动采用“集中性社会实践服务”与“经常性社会实践服务”多种模式结合。学校高度重视“双百双进”活动,引导各学院组织社会实践团队,保障结对临安市志愿服务项目的深入开展。采取组织协调、意向安排、资源协调、奖励表彰等一系列措施,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注重实效,深入贯彻。在“双百双进”活动开展过程中,重视我校社会实践活动为临安市社会管理、社会建设、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与作用。以贡献实效为目标,不断进行调整改进,保证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
(五)加强宣传,总结表彰。后期总结表彰我校“双百双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和感染力。典型事例、典型集体、典型个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切身体会社情民情,锻炼实践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力献策。


附件:“双百双进”结对安排意向表.doc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师大青年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 亿校云

  • 团委微信
  • 团委微博
  • 团委抖音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Tel:0571-28865052
E-mail:hznusdqn@126.com
Copyright 2022 共青团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